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科會高瞻計畫

 

賀本校高瞻計畫互動式金融理財榮獲

102學年度高瞻嘉年華特色學校獎A:臺北市立成淵高中

102學年度高瞻嘉年華高瞻特色研究獎B:臺灣師大林正昌教授研究團隊

104年高瞻嘉年華活動「高瞻宣傳影片獎」佳作

 

特色課程不一樣 通過國科會高瞻計畫 高中生也學金融理財知識

  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美國失業率下降、中國製造指數止跌回升...,這些在國際社會所發生的金融事件,到底會對世界的經濟、臺灣的經濟,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許多成年人不清楚,更遑論高中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建議「金融教育應始於學校,人們應於生活中盡早學習金融事務。」。英國也於2002年成立蘇格蘭金融教育中心(SCFE),針對5-14歲的學生藉由金融情境設計融入數學課程;同時協助BBC提供數位金融教育課程,統合學校和當地機構課程,提供18歲前有系統的金融教育。而日本政府在學校教育也開始支持經濟與金融教育之師資養成班,建立有體系的經濟、金融教育課程。美國專門推動中小學學生金融教育之國家經濟教育協會(NCEE)與堪稱美國最具影響力之教育出版商麥格羅 希爾國際出版公司合作,於2009年完成教育80,000學生的效果。PISA也將在2012年針對青少年進行金融知識和技能的評量,而評量的焦點則注重金融知識的活用,以及理解現實生活中的金融訊息。有研究也指出學生的金融知識來自於其家庭經濟和較高的教育背景。一個家庭的金融知識水準與教育程度、社會水準相關;亦即家庭若是有較高的收入和教育背景,則孩子獲得金融知識的機會相較於經濟來源不穩定的家庭高出許多。

  

為避免家庭社經水準不一,造成孩子金融知識水準有差異,以及上述先進國家的作為。成淵高中與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系合作開設金融理財特色課程,以遊戲的方式來學習複雜的國際金融情勢。藉由五個版圖遊戲來學習金融知識、企業購併、藝品競標、股票操作及保險機率等相關知識。使用台師大教心系與創星知識科技應用公司共同開發的「金融明日之星網體」,包含動態與靜態資訊,有以人工智慧建立的「全球資本市場動態演進知識庫」,每週將最新的財經知識以漫畫來呈現,藉由知識庫及漫畫來瞭解重要的金融財經事件,以及這些事件對於資本市場的影響,瞭解金融市場的變化。之後,進行模擬投資,以熟悉資本市場的變化,在高中階段,就有機會可以挑戰做一個出色的基金管理人。

  

在本年度,該課程更通過國科會的高瞻計畫評選。本校將針對校內的特色班級來實施相關課程,讓有金融理財興趣的同學能及早習得相關的國際金融知識,這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帶著走」的能力,能及早在高中階段學習統整理財知識,避免在真實世界中掉入陷阱。在熟悉金融市場歷年的演變之後,能避免臺灣金融界發生類似雷曼銀行等事件,個人的經濟生活能獲得良好管理及收益,這是本課程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