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成淵高中雲端學習網

 

 

                                                             成淵高中雲端學習網

                                                           自主學習選項連結:

 

                                                           1.線上教師教學工具專區

                                                           2.學生選課,適性修課等課程諮詢資訊

                             

 

                                二、成淵自主學習五大主題

COVID-19 防疫專題探討

酷課雲學習

全球素養

新世代AI智慧

多元學習

Covid-19防疫專題探討 酷課雲網路學校─發現課程 英語學習類 成淵AI智慧學習資源 課外免費學習平台
冠狀病毒知多少 酷課雲─一般課程 國際時事類   國內大學開放課程相關連結
冠狀病毒疫情最新即時更新 酷課雲─閱讀專區 YouTube影音學習   國外大學開放課程相關連結(英文為主)
  酷課雲─程式教育專區 BECOMING ACES 未來大人物 其他課外付費學習平台
    SDGs 永續發展    
    未來城市    

 

 

 

全球素養-成淵國際視野學習資源

英語學習類

編號

名稱

簡介

適用對象

其他

1 epic 根據孩子不同喜好與需求建立帳戶,書籍有分不同難易度,可選擇有聲書、讀物等,並參考書籍建議年齡,建立自己的閱讀清單 國小以上 (含網頁版、App)
2 LearnEnglish Kids - 英國文化協會 British Council 網站有許多免費線上英語遊戲、歌曲、故事等,把生硬的文法也變成有趣的遊戲。 國小以上
3 Learning English - BBC 提供高品質英語學習資源的免費網站,如英語教學影片、測驗遊戲、新聞英文等,對象從小學生到英文老師都適用。除了影音,也有紙本提供下載。 國小以上

回上頁

 

 

國際時事類

編號

名稱

簡介

適用對象

其他

1 「世界超有事」粉絲專頁 作者目標是透過平易近人的管道,了解國際新聞。不止把國際新聞寫得簡單好懂,文章也附上前情提要,及家長可以測驗孩子的問題,是親子共讀國際新聞的好工具。 國小以上
2 Newsround - BBC 專門為兒童寫的英文國際新聞,報導議題多元,篇幅短且少艱深字彙,是孩子閱讀英文國際新聞的入門好幫手。 國小以上
3 填字遊戲 Crosswords - Guardian 將新聞主題的關鍵字變成填字遊戲,透過提示引導,在遊戲中學習新聞中的英文單字。 國小以上
4 地球圖輯隊 專為台灣人成立的國際要聞網站。報導中圖片佔多數,編排清楚,易於閱讀理解。 國中以上
5 換日線 由在世界各地的台灣人投稿,分享他們旅居國外的經驗。透過旅人的眼睛,我們可以看到異國文化的獨特觀察。 國中以上
6 轉角國際 國際要聞網站。針對熱門議題,時時更新文章分類,也在報導關鍵字中設有超連結,
連結到維基百科或其他資訊網,易於查詢和理解。
高中以上 (含網頁、Podcast
7 「高中生看世界」粉絲專頁 由高中生發起,帶著推廣國際時事與社會議題使命,以高中生視角,整理給高中生讀的國際新聞,內容豐富且幾乎天天更新。 高中以上
8 英語島 英語島English Island它讓人在閱讀知識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學會英文。 高中以上
9 【國際大風吹】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分享國際各界的新聞、衝突等 高中以上
10 【從台灣看見世界的故事】消失的國界 三立新聞台 國際局勢.時事要聞.環球話題.網路熱搜,歡迎您加入從台灣看見世界的故事 高中以上
11 李四端的雲端世界 「李四端的雲端世界」是由資深媒體人李四端先生製播的知識型新聞節目,每集挑選近期發生,且為公眾所關心、應當關心、值得報導,但為各新聞台所忽略的新聞事件為題材製作專題。透過主持人的多元閱歷,將與社會大眾息息相關之議題清楚解析,進而達到增進知識,社會共同關注等目的  

回上頁

YouTube影音學習

編號

名稱

簡介

適用對象

其他

1 【七七國際新聞】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 知識型YouTuber,每週透過影片,以幽默口吻向觀眾簡介當周國際大事、發生背景,頻道其他影片也多探討國內外時事。 國中以上
2 老外看中國、老外看台灣 「老外看中國、老外看台灣」始於2012年底。節目題材廣泛,從政治到影劇,英國主持人郝毅博(Ben Hedges)以流利中文、幽默詼諧之西方視野評析時事 .. 國中以上
3 阿滴英文 知識型YouTuber,頻道影片類型多元且趣味性高,內容題材結合生活中的節慶或情境,例如:如何向外國朋友介紹年菜、入境常用英文句子等等。 國中以上
4 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 融融的 YouTube 頻道透過鏡頭,向觀眾詳細介紹不同國家的歷史、現今風貌,甚至去了一般人鮮少接觸的國家,例如北韓、南美洲多國等。 國中以上
5 Ted Talks(中英雙語) Youtube上各種議題演講影片,有中文字幕。 國、高中  
6

台灣1001個故事

地球的孤兒

介紹台灣在地食材的故事,也是台灣最深刻的人生故事,故事的主角們,有的為著有機農業奮鬥打拼,為這片土地奉獻青春與血汗。

或是介紹世界上各式各類瀕臨絕種的動物們。

國、高中  
7 華視新聞雜誌 提供各式各樣最新的新聞資訊、戲劇綜藝、教學節目與生活資訊。 國、高中  

回上頁

 

成淵AI智慧學習資料庫

編號

名稱

簡介

適用對象

其他

1

AI做朋友

從生活化題材切入,介紹AI背景知識,並解釋監督式學習、非監督式學習的核心愾念。

國、高中

2

Experiment with Google

內有許多互動遊戲的實作網站,以影像、圖畫、語言、音樂等多種形式,帶使用者探索AI世界。

高中

內為全英文,需具備一定程度英文能力。

3

微軟人臉辨識體驗

微軟提供的影像辨別軟體,可以看出照片的主角是男生或女生,猜測年齡、髮色、心情等。

國、高中

4

自動畫畫

AI可以根據你畫的一點點來猜測你要畫的東西。

國、高中

5

Minecraft當個創世神

是一款由瑞典遊戲公司Mojang所開發的沙盒 (SandBox) 建造獨立遊戲,玩家可以在一個三維世界裡用各種方塊建造任何你想的到的建築物或物品。

國、高中

可於此網站直接遊戲體驗

6

AI4kids

讓你能夠認識AI、探索AI,並創造自己的AI應用。同時提供全學期課程設計、寒暑假營隊。

國、高中

7

中華行動數位

內有各項AI學習課程可供報名,讓學生能夠完整學習AI各項知識。

國、高中

需加入會員、付費

8

HAHOW學校

內有各式課程可供學習,連結為PYTHON初學入門課程。

國、高中

課程需付費

9.

科學ONLINE

內部蒐集許多關於人工智慧的分類報導、文章、影音,可供學生閱讀學習。

高中為主

10

李宏毅老師

由台大副教授所建立的YOUTUBE頻道,內有多部相關機器學習影片。

國、高中

YOUTUBE頻道

11.

珊蒂微AI

介紹許多關於AI的基礎知識

國、高中

YOUTUBE頻道

12

經濟部工業局AI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

內有許多政府規劃之AI學習課程。以達到人才培育並同時解決企業人才不足問題。

高中為主

13

GOOGLE AI

GOOGLE線上全方位課程平台,適合各種程度學習者,課程包含程式語言、機器學習、大數據運用等,皆可找到免費資源。

國、高中

14 COURSERA 內含各種大學相關課程可供學生學習、參考 高中為主  

回上頁

 

課外免費學習平台

編號

名稱

簡介

適用年級

其他

1

均一平台

註冊後可使用內部教學、學習資源。內有各科相關文章、試題可供學生閱讀以及練習。

國、高中

各科內容並非完全齊備。

2

Learnmode

內有國小至高中多科教學內容與試題練習(含歷屆試題)

國、高中

非所有科目接齊備。

如:缺高中公民

3

可汗學院

Khan Academy

(中文)  (英文)

內容涵蓋數學、歷史、醫療衛生及醫學、金融……等等多種領域的課程。包含許多免費的線上課程

高中

並非所有課程皆齊備。目前以數學、宇宙、天文、衛生與醫學、藝術與人文為主。

4

Code.org

線上程式設計學習平台

國、高中

(資訊)

5

洋蔥數學

APP程式。有英文、數學、物理、語文等課程。

國、高中

內容為簡體中文,隊部分學生閱讀上有一定影響。

6

NovoEd

免費學習平台,須跟官方網站取得使用連結。

高中

需具備一定程度英文能力

7

南一雲端影音頻道

(國中)  (高中)

內有配合國、高中學習內容之影片與觀摩研討會等。

國、高中

8

愛學網

配合12年國教課綱,內含國高中等基本課程與延伸學習內容

國、高中

9.

DeltaMOOCx愛學網

配合12年國教課綱,內含國高中等基本課程與延伸學習內容

國、高中

10

雙語資料庫學習資料網

提供學生英文、中文免費學習。

國、高中

11

非想非非數學網

是一個數學科普網站,有國中各年級數學各單元素養試題。另外亦有許多數學相關知識可供學習。

國、高中

12

台灣吧

Youtube上的歷史知識短片發行,以簡明的方式介紹歷史。

國中

13 教育雲 提供各項外部學習資源連結 國、高中
14 網路天文館 內含各種最新天文新知,讓孩子能對浩瀚的宇宙有跟多的認識 國、高中
16 台北天文館各類天文相關影片 內含各種天文、自然等相關影片。並有影片協助學生認識星空(四季認星歌) 國、高中
17 科學人 內有各項自然科學最新文章與訊息分享。 國、高中  
18 教育部因材網

可特過教育體系單一帳號(教育雲端帳號)登入。

內涵國語文(1~9年級、108課綱1與7年級)。數學(1~9年級、108課綱1與7年級)。

       英語文(108課綱3~6年級)、自然(3~6年級、理化、108課綱-生物)。

國中、小
19 教育部教育媒體影音 可特過教育體系單一帳號(教育雲端帳號)登入。內含有各學科領域教學影音。 國、高中  
20 教育部教育百科 可特過教育體系單一帳號(教育雲端帳號)登入。收錄國語文、閩南語、客家與語、辭書等電子辭典約35萬餘筆詞語解釋,提供關鍵字、全文及音讀檢所查詢。 中小學  
21 高雄市Egame 以遊戲學習的方式讓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內容有單字的英文島、配合「程式翻轉城市」的主題開發「打寇島灌倒」、及訓練學生思考和邏輯推理能力的「賽斯島」及「史丹島」、及以數學為主的「美斯島」 國、高中  
22

台灣開放式教育課程暨教育聯盟(TOCEC)

提供隨堂測錄後簡單後至的大學課堂教學內容。 高中  
23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OpenEdu) 提供教育部輔助發展之特定科技領域專業課程,亦針對特定對象(如大學程式教育、準大學生、高中生)開設專區,提供特定對象自學。 高中
24  台灣磨課師課程網(TaiwanMooc) 提供教育部補助大學發展之449門磨課師課程開課情形。(含自學課程已開設622課次) 高中  
25 學聯網(ShareCourse) 以協助青年人強化職場技能及深入探討數位能力培養、AI與物聯網等主題,課程涵蓋從各領域初階入門到進階進行,合計有超過500門課程。 高中  
26 台灣雲端書庫 內有諸多電子書可供學生線上閱讀 國、高中  
27 圓夢繪本資料庫 內有各式中、英文繪本,以及學生創作的優秀作品。內容從國小到高中各年齡層皆可閱讀。 國、高中  
28 VoiceTube 內有各種英文聽、說、讀、寫的課程,同時也可下載APP使用,提升英文競爭力。 國、高中  
29 島島阿學 內有各領域相關學習資源,可供國、高中學生在家自學。 國、高中  


回上頁

 

其他課外付費學習平台

編號

名稱

簡介

適用年級

其他

1

PaGamO

PaGamO是全球第一的線上遊戲學習平台,提供多元優質的題庫,遊戲透過回答題目來攻佔領地,結合知識力與策略性,豐富你的學習體驗!

國、高中

課程內容未更新至最新課綱內容。

2

流利說英文

此為手機app程式。可測試英文能力,並依程度提升學習內容。

國、高中

內容課程無法中途記錄必須一口氣完成。

學費返還機制並不如廣告所說容易。

3

Hahow好學校

主打教「學校沒有教的事情」,以募資的方式結合跨領域的教學。職場技能、行銷、投資理財、音樂、語言、攝影……等等有許多領域的課程。有手機APP可以下載觀看。

國、高中

4

六角學院

主打網頁設計、電商、程式入門,較多為軟件開發、程式語言等偏資訊類的課程。

資訊

5

Udemy

國外的線上課程平台,也是結合各種領域的課程(非學校一般科目)主要是英文的課程居多,目前也有一些台灣團隊的課程。

高中

大部分課程需要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

6

騰訊課堂

程式設計相關學習網站,

資訊

須申請微信或是中國手機方可登陸。

7

慕課網

程式設計師聚集的教學網站。

資訊

8

網易雲課堂

主要為學習者提供海量、優質的課程,用戶可以根據自身的學習程度,自主安排學習進度。立足於實用性的要求,涵蓋實用軟體、IT與網際網路、外語學習、生活家居、興趣愛好、職場技能、經融管理、考試認證、中小學、親子教育等。

資訊

 

9 台灣全民學習平台(TaiwanLIFE) 學習者繳費之後,經身分認證,參與該校辦理相關課程的實體考試合格後,獲得空大的正式學分,並規畫未來得納入終身學分銀行。    

回上頁

 

國內大學開放課程相關連結

編號 學校
1 台灣大學開放課程
2 清華大學開放課程
3 交通大學開放課程
4 臺灣師範大學開放式課程
5 成功大學開放式課程
6 政治大學開放式課程
7 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台(交通大學)

回上頁

 

 

國外大學開放課程相關連結(英文為主)

編號 學校 簡介
1

麻省理工開放式課程

(中文)  (英文)

麻省理工學院將上課所使用的教材提供在網路上的免費教學資源。

開始於2002年,包含兩千個以上的課程,不論是是商業、工程、藝術、音樂都有。

2 麻省理工開放式課程(YOUTUBE頻道)  
3 開放式課程聯盟

開放式課程聯盟的成員都是致力於推行開放教育的高等教育機構和組織。提供以課程形式呈現的教育資源,包括教學大綱、課程日曆、教材、講義、筆記。

這個網站支援中文,這裡也有很多中文課程,因為大陸跟台灣都有很多學校加入這個聯盟,例如台大、政大、清大、交大、師大等等。

4 耶魯大學開放式課程平台 課程從人文到科學類都有,最方便的是它還有 Youtube跟 iTunes版本,課程也都能下載mp3 or Mov files到電腦中。
5 柏克萊與各知名大學線上課程 裡面包含許多知名大學的線上課程,而且新設計的網頁介面清楚好用。
6 哈佛醫學院 資料庫內容有影片、課程投影片、筆記等等。
7 卡內基美隆大學 主要提供類似線上參考書與練習題
8 密西根州開放式課程資源(YOUTUBE) 提供各領域的開放性課程
9

多元課程教育

(含中、英文)

由史丹佛大學的計算機科學教授吳恩達和達芙妮·科勒聯合創建。目前有一百多所學校與之合作,包含台大、史丹佛大學等。Coursera的課程可以拿認證,有認證的課程要配合教授開課時間。也能線上拿學士或碩士學位。
10  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美國排名前三的醫學院,提供的課程都跟公共衛生有關,包括青少年健康、母親和孩童健康、生物統計學、公共衛生、營養等專業科目。

回上頁

 

線上教師教學工具專區

編號 名稱 簡介
1 教育部學習拍 提供教師備課後遠端進行教學和指派學生學習內容、測驗與作業等學習活動。數位內容可連結教育部教育雲「教育大市集」、「教育媒體影音」、「教育百科」等資源。
2 教育部教育大市集 匯集各領域學科資源,含WEB資源(教案、素材等)16萬5576筆、電子書4094筆、教育APP913筆,提供關鍵字及學科分類檢索查詢。
3 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台(CRIN) 以教師為主,提供分為12個構面,內涵20個新建網頁資源及50格連結本部以外之網站,提供12年課綱最新、最完整的資訊及輔導團產出之教材、教案等。
4  國立清華大學淡水生物數位典藏資訊網

內有各式台灣淡水生物標本、影片、生物資料介紹、典藏文獻等,教師可藉此做為上課教材使用。


回上頁

學生選課,適性修課等課程諮詢資訊

編號 名稱
1 普通高級中等學校二年級 數學 部訂必修與選修QA篇
2 課程諮詢教師用簡報  PDF  PPT
3 課程諮詢教師召集人回流培訓簡報  影音檔   PDF
4 108課綱普高數學課程三軌學習路徑說明